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昨天下午,上海交大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毕业典礼上,上海交大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的精彩演讲获得最多掌声,而一位“最牛毕业生”现场晒心路历程,讲述自己如何从“学渣” “学霸”变身 的过程,则引起很多毕业生的共鸣。
第1关
压线考进被调剂专业
收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七所世界名校的offer;本科专业内成绩排名第一;获得上海交大三好学生标兵;被评为谷歌中国校园公益之星……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生白泽宇都堪称当之无愧的“学霸”。不过,这个被同学称为“牛人”的学霸在昨天的毕业典礼现场吐露了不为人知的大学经历。
原来,四年前白泽宇进入交大时的成绩是压分数线“低空飞过”,因为分数低,还被调剂到了不喜欢的专业。每天过着“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的平凡的日子。白泽宇说,这是他第一个曾经的“我”。
第2关
压力+家庭变故一度变“学渣”
大一的努力让白泽宇大二时成功转入自己喜欢的专业,不过,随之而来的学业压力却超出他的预计,加上家庭变故同时袭来,白泽宇无力承受。他开始逃避:厌学、翘课、打游戏,不愿理睬同学,把自己封闭起来。
白泽宇坦承那时变成了“学渣”。好在这种状态只持续了四个多月。其间,白泽宇不止一遍地问自己:我是“真的无能为力,只能逃避?还是没有勇气,去面对,去承担,去改变?”
第3关
从公益活动开始启动“学霸”模式
在一次和内心的自己对话、挣扎之后,白泽宇决定尝试换一种状态。“我参加了一次公益活动,从别人的肯定中,我感受到了存在的价值。”这次小小的付出改变了白泽宇的低迷状态,我寻找“参与科研的机会,主动承担学生服务工作。”随着参加各种活动,让白泽宇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也更加抓住一切的时间去学习,“就这样,剩下的两年,我从"学渣"变成了"学霸"。”
回顾自己的“学霸”养成历程,白泽宇感慨地说:“青春是用来挥洒,而不是挥霍的;青春,是今后能甜蜜、温馨、感怀地回忆,而不是无目标地走着一步步,却再也不愿、不敢回头面对走过的每一步。”白泽宇表示,所有的同龄人,都有一个“理想的我”、“现实的我”以及“内心定位底线的我”。找到“现实我” “理想我”的路径;在通往滑往“底线我”的时候,能够把自己拉回来。“如此,甚至是多次的探索和挣扎,我们实现着成长。”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