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女学霸赴美兼职教奥赛

15岁的杭州二中高一女生郭文景,最近颇受关注。同学们忙于期末备考之时,她却受美国教育培训机构邀请,在2013年岁末至2014年年初的两周时间内,赴美为当地有志于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学生辅导,并获报酬2000美元。

女学霸郭文景
自幼迷上信息学  美国人请她做讲师
刚回校参加完期末考试的郭文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位15岁的女生,小学六年级时受软件工程师母亲启蒙,由一个“小乌龟跑来跑去,就能画出少先队队徽、风车等图案”的软件入手,对信息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3年下半年,刚上高一的她获得了全国信息学奥赛一等奖、2013年全国数学奥赛二等奖。
与此同时,她还通过网络,在家参加美国线上举办的信息学比赛。由于时差问题,比赛开始都在北京时间凌晨,一比就是4个小时。班主任邱明峰回忆说:“她会请假,下午回家先补个觉,以便晚上12时网上‘开考’。第二天上午也会因为熬夜而不得不继续请假。”对班上这个有时过着“美国时间”的学生,邱明峰有些担心她的身体,但不担心她的学业,因为“她给自己的人生规划很明确”。
同为信息学的“粉丝”,郭文景结识了一些美国的“高手”,平时会在网络上交流。这些朋友推荐她担任美国A-STAR教育培训机构的客座讲师,申请顺利通过。2013年10月,A-STAR发来邀请函,希望她圣诞期间能赴美授课两周,机票、住宿等全包外,还有薪酬。
学校大胆放行 “让会飞的飞得更高”
钱倒在其次,关键机会少有。“A-STAR差不多是美国最有名的竞赛类培训机构之一,不过收到邀请函时,我还有点犹豫,因为12月底到1月初是我们的期末复习时间,担心学校不会批准。”郭文景说,没想到,不仅父母鼓励,学校也非常支持。
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说,“90后”孩子参与这样高水平的跨国社会实践,从因到果,都是很好的现代学习。学校应该敢于鼓励孩子“把兴趣玩到最大”,“让能飞的飞起来,让会飞的飞得更高”。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