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移民改革多波折 华人当团结发声争权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移民改革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他曾在今年6月承诺于年内完成改革,在权益人士热盼他兑现竞选承诺之时,奥巴马日前指出,因政务堆积如山移民改革将无法在年内解决。此举遭到移民改革人士和团体的强烈不满。奥巴马20日再次重申将继续推进移民改革。对此,美国《侨报》26日刊文指出,对华人来说,移民改革的问题主要是非法移民和亲属团聚问题,同时还有放宽职业移民的呼声。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靠自己去争取。华人参政已有良好开端,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华人应团结起来推进移民改革。

  原文摘录如下:

  奥巴马总统在竞选时关于移民改革的承诺,预料在今年内完成。移民团体和少数族裔社区曾寄予很大希望。但在本月10日,奥巴马表示,鉴于健保改革遇到巨大阻力,将把移民改革推迟至明年。

  这项决定遭到移民团体的强烈不满。过去一周,华人聚集的旧金山、华人社团组织和其他亚裔群体一起,举行了推动移民改革运动周活动,表达迫切希望改革移民法的呼声,洛杉矶多个亚裔和华裔团体及其他地区的华人组织,也在本月举行各种活动,希望能推动移民改革如期进行。

  迫于各方压力,奥巴马于20日宣布重启移民改革,并在白宫召开移民改革会议,与100多位民间代表交流综合移民改革议题。奥巴马希望借此表明他推行移民改革的决心没有变,同时解释他所面临的困难,听取民众的意见。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建国后就不断有各种移民法出台,比较完整的是1952年的《移民与国籍法》(亦称《麦克卡恩·沃尔特法案》),它为今天的移民法奠定了基础和架构。后来经过多次修改,1990年的移民法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宽松的移民法。但此后反移民的呼声日渐高涨,1996年的《非法移民改革和移民责任法》,被认为是具有综合性严厉条款的移民法,一直延续至今,备受批评。

  历史上,美国华人一直不太关心政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这种情况开始改变,到奥巴马上台后,两位华裔部长及多位华裔入阁, 最近赵美心成为首位华裔女联邦众议员,更是令人振奋。回头看今年的加州8号提案中华人的积极参与,可以说现阶段美国华人的参政热情前所未有。

  对华人来说,移民改革的问题主要是非法移民和亲属团聚问题,美国目前有800 万非法移民,约500万家庭亲属团聚受影响,亚裔家庭约占1/3,华人也占相当比例。

  由于经济危机和健保改革的影响,华人普遍对今年立法解决非法移民信心不足,而对亲属移民的改革抱有较大希望。目前各种提案中呼声最高的是,要求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移民能取得和公民一样的条件,改变过去永久居民直系亲属排期漫长的现状。旧移民法造成无数家庭不能及时团聚的痛苦,并不符合美国的价值观,在移民改革中,确保移民家庭团聚应是移民法体系的核心。

  同时还有放宽职业移民的呼声。华人中有众多高端人才,在美国科技和经济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对此不应设置过高的门槛。另外,华人团体还要求取消1990年代初因集中发放大陆移民的绿卡,因而至今每年扣除1000名移民名额的规定。华人普遍认为,这项规定很不合理。

  美国的移民法,属于政治性非常强的行政法,由国会立法(USC),行政当局只能在USC之内制定联邦法规(CFR),法庭只拥有对USC和CFR的解释权。在此情况下,越是积极参与政治的利益团体,对移民法的影响就越大。

  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靠自己去争取。如果没有非裔如火如荼的平权运动,就不会有平权法案的产生,也就不会有奥巴马的当选。

  华人参政已有良好开端,为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华人应团结起来,努力参与推进移民改革的活动,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通过团体和舆论影响选民对国会议员施加压力,才能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