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事件或致法国留学政策收紧

  一起被称为法版“9·11”的恐袭事件,必然将对法国,乃至整个欧盟的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造成深刻影响。恐袭阴影下的欧洲的移民和留学政策将紧缩吗?

  排外情绪可能致签证收紧

  2015年3月,一张叙利亚小男孩照片在欧洲的网络平台上广为流传,引起民众广泛同情,欧盟各国签订难民分配方案,接纳难民。然而源源不断涌入的难民,给整个欧洲社会造成了巨大压力。这次袭击事件的嫌疑人中,至少有一名登记为叙利亚难民身份,又无疑是对现时欧洲难民政策的致命一击。

  首先发难的是东欧国家的代表波兰,表示波兰不准备执行本已接受的欧盟难民分配方案,并公开反对接收穆斯林难民。与此同时,其他各国反对收容难民的右翼政党也相继崛起,进一步迫使政府收紧移民政策。

  考虑到近年欧元形势严峻,若反难民呼声持续高涨,极有可能演化成一种排外情绪。这种排外主义绝不只是针对穆斯林,而会牵涉到很多国家。到时,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将会影响欧洲各国的选举,欧盟各国的留学签证和移民政策有可能收紧,申请难度势必加大,实习、工作等方面优惠也会减少。

  在“9·11”恐怖袭击后,虽然美国政府一直声称签证政策不变,但实际当时签证拒签率大大提升,尤其某些敏感专业如生物、化学等,即便拿到常春藤名校Offer也依然被拒。这使得中国学生,尤其是自费去美国留学变得异常困难。原来“9·11事件”中的两名劫机者,在事件发生一个月前,竟然拿到了学生签证,因此布什政府立刻出台政策,全面收紧签证。

  而在巴黎恐怖袭击中,一来发动袭击者并非留学生身份,二来法国本土都可能酝酿出恐怖分子,紧锁外来人口未必有效解决问题。因此,欧盟国留学政策会在多大程度受到法国恐怖袭击事件的波及,仍需看当地人对外来移民的态度。

  矛盾:劳动力缺口与反新移民**

  欧洲接纳叙利亚难民,固然是欧洲人道精神的展现,但其实也有其务实考虑。从积极推动难民分配方案的德国来看,自1972年起,德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持续出现的负数,且此趋势持续达四十多年,至今仍未能扭转。虽然近几年,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大力推动下,生育率已经开始有改善,但到了今天,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仍然是负数。目前,德国仍然欠缺150-200万劳工。面对这一个人口形势,不开放门户只会眼睁睁地让社会及经济发展的动力不断下降。其他主要欧洲国家也同样面临劳动力人口问题。

  叙利亚难民中的中高等教育水平的人较多,多数会说英语和法语。这些人口,较符合欧洲现时的人力需要。德国总理默克尔兵行险着,大幅度扩大收容叙利亚难民,受到国际社会赞扬的同时,也期望此举能缓解人口长期负增长所造成的问题。但巴黎恐袭事件后,欧洲在难民潮上的共识已摇摇欲坠,像德国一样有能力大规模收容难民的国家可能也会知难而退。

  美国也曾受制于“9·11事件”后的签证紧缩政策,但最终导致经济持续转弱。于是在2006年,美国政府开始放开学生签证,吸纳留学生和移民来刺激经济的发展。但眼下处在恐怖袭击下的欧洲各国是否会出现这种“先紧缩,后放开”的情况还有待观察。

  不久前德国刚刚实施新法案,增加了非欧盟留学生兼职工作时间、居留时限等,为外国学生和科学家在德就业开辟了新前景。但也是在巴黎恐怖袭击前几个月,德国爆发了遍及多个大城市的反新移民**活动。数十万**者中,除了少数是极端分子外,绝大部分是普通平民。可见,如何能够缓解本国居民与外来者的矛盾才是欧洲未来能够吸引人才的关键。

  经济走势将最终影响欧洲留学和移民政策

  其实,早在2006年美国强势争抢中国留学生生源时,英国为了对抗美国,曾推出PSW(Post Study Work)签证,鼓励高学历学生留英发展。然而由于英国国内经济持续疲软,市场压力大增,国内就业竞争激烈,导致2014年英国不得不放弃PSW签证,把工作机会留给本国人。但如今英国经济并无好转迹象,民众不满,加上巴黎恐袭事件的影响,反移民情绪难以平复,政策短期内向好可能性较小。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