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管好“身份” 谨防误入“非法拘留”

了解些许美国移民法知识的人都会对几个专业名词 “肃然起敬”,其一叫做“身份”(Status),其二叫做非法居留(unlawfulpresence),其三是所谓的 “3年/10年禁止入境美国”(3/10 yearsbar)。在美国失去合法居留的身份并不是稀奇的事情,比如以F-1身份去校外打工,H1B身份被解雇等都有可能让外国人失去合法留美的身份。滴答网美国移民专栏特约专家Charles表示要防止在美失去合法身份后的 “非法居留”。只要申请人达到法律规定的条件并正确的提交身份调整申请或注册申请,即使最后审理发现申请人当初不具有相应的资格,其等待审理的时间也不会算作非法居留的时间,其非法居留时间从申请被拒之日起开始计算。

身份延期或转换不会造成非法居留

通常来说,当一个外国人在美国失去合法身份的时候就会带来非法居留的问题(有的身份会有一定的宽限期),而如果该外国人在美国非法居留180天以上到1年以下,在其离境美国后,将会自离境之日起3年内不能入境美国;而如果该外国人在美国非法居留1年以上,在其离境美国后,将会自离境之日起10年内不能入境美国。

如何最大限度的避免在美失去身份后造成非法居留的问题呢?首先需了解美国的移民法律,在下列的情况下,即使外国人失去合法留美的身份也不会造成非法居留:

A.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B.身份延期或身份转换申请正在审理中的非移民外国人。

需要满足如下全部条件:

1.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合法批准或者要求入境后再作解释,即Parole-in);

2.在美国司法部批准的留美期限到期前,提交了有事实和法律基础的转换或延长身份的申请,且在等待申请审批期间或之前没有非法进行工作,法律规定这个不会算作非法居留的等待期只有120天。

但根据移民局的政策,整个等待身份延长或转换的时间都不会算作非法居留,因此也不会触发3年/10年禁止入境美国的问题。

身份转换或延长身份时易被算作“非法拘留”

申请获批

如果申请人的转换身份或延长身份的申请获得批准,该申请人将获得新的合法居留的时间,这个时间将回溯至其上一个身份失效之日起开始生效。这个规定对于上一个身份有无特定期限的外国人都可以适用。

由于缺乏实施和法律基础或者非法工作而导致申请被拒

如果身份延期或转换是以这种理由被拒,并且申请人的上一个身份有特定期限的话,那么超过I-94上或出入境记录上的时间都就被算作在美非法居留的时间;而如果申请人的上一个身份没有特定期限(I-94卡上注明为D/S)的话,他的非法居留时间从身份延期或转换申请被拒之日起开始计算。

由于未及时提交而被拒

和之前的情况相同,如果申请由于没有及时提交而被拒,如果申请人的上一个身份有特定期限的话,那么超过I-94上或出入境记录上的时间都就被算作在美非法居留的时间;而如果申请人的上一个身份没有特定期限(I-94卡上注明为D/S)的话,他的非法居留时间从身份延期或转换申请被拒之日起开始计算。

其他原因被拒

其非法居留时间从身份延期或转换申请被拒之日起开始计算。依照法律规定正确提交身份调整(AOS)或注册(Registry)申请等待审批的可以为申请人获得合法身份从而使非法居留的时间终止。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