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马州“梦想法案”明年11月公投 华裔民众热议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德州高中生为催生“梦想法案”(Dream Act)以死相谏;而马州居民则为阻马州版梦想法案生效,搜集逾10万电子签名,硬将州议会上期通过的法案逼到明年11月的选举时,交由公民自决。

  国会的梦想法案迟迟无法通过,马州上个会期自行通过马州版,明文规定只要学生是在马州就读并完成高中学业,以及能证明其父母缴过三年的税,便可和其它马州居民的子女同享本州岛(in-state)学费费率。然而,马州反对此案的“协助拯救马里兰”(Help Save Maryland)组织发起网上签名活动,迄今募集逾10万电子签名,使该法必须交由公民投票,方得实施。

  “梦想法案”是一把两刃刀。反对人士普遍认为,让非法及无卡移民子女坐享本州岛学费费率,对其他纳税人及经过努力才拥有合法身份的移民来说不公平;再者,马州通过该法,恐怕会助长及吸引更多非法移民迁至马州,加重纳税人的负担。

  支持“梦想法案”者认为,孩子没错,教育他们使他们成为有用的人,未来可贡献己力、回馈社会。更何况,要享用本州岛学费费率,必先通过多项条件,并不容易。

  马州华裔州众议员李凤迁提出,一般人对没有身份或非法移民学生有误解,担心他们占了学校的招生名额,其实这些学生所占的名额是来自国际学生,而非本地生。另外,许多孩子是在婴幼儿时期来美,虽然没有身份,但其父母也在工作、缴税。

  另外,要享有本州岛学费费率,首先要本身的成绩优异,通过许多考验,方能挤进大学。以蒙郡公校来说,政府在每个学生身上补助约为每年12000元,政府在他们身上投资多年,临上大学却要被面临剥夺受教育的机会,对美国的长远利益来说并不可取。

  梦想法案的实施与否,对移民学子众多的蒙郡小区学院(Montgomery College)影响至大。该校华裔校董林敬忠指出,原则上,蒙郡学院赞成梦想法案,只要学生是蒙郡高中的毕业生,校方对其身份来历并不过问。他提出,许多学生都是在美国长大,如果他们无法在本地上学,要将他们送给谁?他说,移民法本身颇为复杂,但他支持小孩,因为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着想,要提供他们就学的机会。

  美华协会华府分会会长蔡德梁称,因为经济不景气,许多人重返校园,因此没有身份或非法移民学生享受本州岛学费费率便成为攻击的目标之一。他认为,以长远来看,学生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对国家不利,然而美国今日已非比当年,受经济重创而各地“哀鸿遍野”,要支持梦想法案需要太大的责任,公投能否通过尚在未定之天。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