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共和两党博弈梦想法案 美非法移民前景不乐观

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正变得日趋严峻。据调查,目前有多达1100万名非法移民生活在美国境内。他们在上大学时无资格申请奖学金,需要自掏腰包缴纳高额学费,无奈之下很多人只有放弃学习机会。据统计,在25岁至65岁的非法移民中,有1/3的人受教育程度还不到初中水平。没有合法身份,就难以接受教育。而不接受教育,又难以摆脱贫穷改变命运。非法移民普遍深陷于这种恶性循环。

  近年来,呼吁关注和维护非法移民基本权利的声音在美国一直不绝于耳。然而,梦想法案10年间的纠结未果也反映出,美国从政界到整个社会,在对待非法移民的态度上存在巨大争议。

  在地方,州与州之间的态度可谓天差地别。一些州出台了驱赶非法移民的政策。与墨西哥交界的亚利桑那州在去年4月通过了一部限制非法移民的法律。它被公认是美国几十年来最为严苛的移民法案。根据这部法律的规定,亚利桑那州的非法移民将被视为刑事罪犯,警察有权对任何他们怀疑是非法移民的人进行盘查和逮捕。亚利桑那州女州长布鲁尔称,此法为解决亚利桑那州的非法移民危机提供了新工具。

  其后,亚拉巴马州、佐治亚州、印第安纳州、南卡罗来纳州和犹他州也都制定了相似的颇具争议的移民法。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州像加州这样“反其道行之”,出台了有利于非法移民的法律。据《星岛日报》报道,今年8月1日,伊利诺伊州“梦想法案SB2185”通过。堪萨斯、内布拉斯加、新墨西哥州、纽约州、得克萨斯州以及犹他州也有类似帮助非法移民圆大学梦的政策。

  在联邦政府,关于梦想法案的博弈还在继续。尽管去年在参议院表决中功亏一篑,但民主党方面并不死心,他们从今年6月起又开始了新一轮“闯关”。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于6月28日就梦想法案举行了听证会,出席听证会的奥巴马政府高官再次呼吁通过这项法案,而非法移民子女也现身说法,助威造势。

  美国教育部长邓肯在会上指出,美国到2018年时将会有260万个高技能岗位需要填补,实施梦想法案有望创造1.4万亿美元至3.6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并减少财政赤字14亿美元。

  然而,反对梦想法案的势力同样强大。据共和党方面估算,若梦想法案通过,那么随着大批“转正”学生成为美国公民,在2021年到2061年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会增加50亿到200亿美元。更重要的是,这个法案会对非法移民形成鼓励。由于在去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大胜的共和党占据联邦众议院多数席位,在参议院的席位也大幅增加,所以民主党要推动移民法改革可谓难上加难。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的卡马罗塔表示,共和党接掌众议院后,移民政策的重点将集中在加强执法和限制移民上。有分析认为,奥巴马或许会通过颁布行政令帮助一些非法移民渡过难关,但效果很有限。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