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移民:暗云低迷,“瘦身”进行时

6月24日,澳大利亚统计局调查显示,2010年赴澳净移民仅有17.1万人,相比2008年的31.6万人严重缩水。过去6个月中,13.84万人放弃澳大利亚国籍,与之前6个月相比增加13%,到今年6月底,澳大利亚移民数减少到16万人。

曾经"一路飘红"

澳大利亚一直是移民人士比较青睐的国家。申请人只要投资45万元人民币到澳大利亚做生意就能取得绿卡,办理投资移民澳洲全部花费也不过25万元人民币左右。同时,澳大利亚气候宜人,福利政策完善,这些都使得澳大利亚的移民优势十分明显。

当年为了缓解未来几十年由于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前总理陆克文曾经把移民作为国家长期发展的一条道路,推行"大澳洲计划":即通过移民政策,快速扩大澳大利亚的人口规模。霍华德政府当年出台的政策准许留学生在结束学业后留在澳洲等待永久居留权申请。

随即,澳大利亚的移民数迅速飙升。据移民部称,2008-2009年澳大利亚净移民数达到顶峰,2008年净移民人数达467300人。

现在"暗云低迷"

外来移民的增多必然冲击现有的经济社会秩序。2010年2月,澳大利亚财政部长斯旺正式公布《代际报告》时声明:"人口的增加将给道路交通、学校和医院以及我们的环境和社区生活带来压力。"现任总理吉拉德在当初竞选时就明确表示摒弃"大澳洲计划",实施灵活而具稳定性的人口战略和正确的技术人才战略,使"移民能够用到实处".

此后,澳大利亚收紧移民政策。2010年5月,澳大利亚移民和公民部部长克里斯·埃文公布最新的移民职业列表,将旧清单中408个提名职业锐减到181个紧缺职业,大大限制了技术移民申请人的职业范围。同时,澳政府只给予留学生18个月的临时签证。据澳大利亚国际教育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底,国际学生入学率呈持续下降之势,跌幅达到了9.5%.

持续下去将是"灾难"

由于国内劳动力缺乏,移民作为发展不可或缺的劳动力因素,为澳大利亚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墨尔本大学社会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布赖恩·帕门特称,"移民带来的资本足以补偿澳大利亚经济上的不平衡".

因此,有评论认为,"移民的急剧减少将是灾难性的".如果移民减少趋势继续,人口增长放缓,经济增长也将放缓,全国商品和服务产出的增幅减慢,消费能力和购房欲求都可能出现下滑。专家预计,作为移民重要来源的留学生,未来两年内,如果持续减少,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将减少12亿澳元的收入,使1.9万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失业,同时也给零售业、旅游业等部门带来新的压力。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