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高中生对话少年班“学霸

两百高中生对话少年班“学霸”(图)

一名科大少年班学子(拿话筒者)正与高中生们交流学习经验。

“少年班女生似乎不多,学姐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的?”“我英语成绩有些拖后腿,怎样快速提高?”……昨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高中生走进中国科大少年班,带着好奇心与“学霸”面对面交流。

谈相处:男生多也没啥不好

“今年科大少年班毕业了199位同学,其中94位同学出境读研,占到毕业生总数的47.2%,这其中又有超过1/3进入美国排名前二十位的大学。”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尹民介绍,少年班开设以来共毕业了1436人,其中1323人考取了研究生,一大半到美国深造。

听完尹书记的介绍之后,现场出现了一阵小“躁动”,台下的高中生们对这些同龄人的斐然成绩惊叹不已。“虽然年纪差不多大,但他们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望而却步,真是传说中的‘学霸’。”一位来自阜阳的男生对同伴感叹道。

一位女同学站起来提问:“想请问第一排的那位姐姐,少年班的女生不多,你是用什么办法让自己从(高中)那么多人中脱颖而出?平时怎么和男生相处呢?”少年班的那位女孩子站了起来,回答得谦虚又不失幽默:“我也没有多想,平时就是按部就班地学习吧。少年班的女生确实比较少,不过平时感觉和男生相处也比较自然,掌握好沟通比较重要,男生多也没什么不好的。”

谈学习:传授学英语“秘籍”

满堂掌声之后,现场提问的学生越来越踊跃,一位来自青海的男生“抢”到提问的机会:“我理科成绩很好,但英语成绩总是拖后腿,和成绩好的同学能差四五十分,怎样才能快速提高呢?”对此,一位少年班同学传授了自己的“独门秘籍”:“学习语言要花时间,我觉得做作业的时候把英语作为背景音乐效果挺好的,时间长了会有潜移默化的效果。”

“我从小就爱拆家里的东西,特别是像手机、电脑、数码相机之类的电子产品,班里同学的手机坏了有时我能把它修好。请问我的这些爱好将来运用在什么领域比较好?”对于这个问题,尹民认为,打好基础最重要。有好奇心是好事,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首先要把专业基础学好。比如物理在大学就有十几门专业学科。”

“尼古拉·特斯拉提出的电力在全球范围内无线输送能不能实现?”“热成像技术能不能代替声控开关?”随着交流的深入,高中生们带来的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也得到了答复。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这些高中生们还将参观中国科大校园。

问答实录

高中生问:高考是个转折点,我们也将面临高考了,请问怎么才能减压呢?虽然平时成绩还不错,但一想到高考,我们还是觉得如临大敌。“学霸”答:我当时是通过了科大的自主招生,只要达到一本线就能录取,所以没有那么大压力。平时多训练培养,抱着一颗平常心走上考场就好。

高中生问:能不能将热成像技术运用到灯的开关上,就像现在普遍使用的光敏开关和声控开关?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几年,我同学说这个实验做不成。“学霸”答: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一个东西要转化成产品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效益大小和成本高低等。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