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最美"学霸"陈延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有最青春的面庞与无双的年华;她笑容灿烂,面对困境时有一颗坚强的心。她叫陈延茹,今年19岁,刚刚参加完今年的高考,并获得了理科661分的好成绩。

家境贫寒 父亲早逝

近日,记者探访了聊城冠县武训高中今年的高考生陈延茹。当记者见到这个年轻的女孩时,因舟车劳顿而疲乏的心瞬时被擦亮了。这是一个独特的女孩,虽然看起来瘦弱,却用自己的微笑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不语时恬静,微笑时灿烂,仿佛一笑便能让人看见彩虹。

不过,这样一个阳光的女孩却有着让人怜惜的身世。她家住在冠县冠城镇后唐固村,家里不富裕。记者在她家看到,她家只有两间房,却三世同堂住着四口人;家中家具简陋,床上用来撑蚊帐的是细细的细竹竿。这样的景象仿佛让人走进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家庭。陈延茹告诉记者,她爸爸一直有病,“是俺妈照顾这个家,爸爸的病把家里的钱都花光了。妈妈去打工,刚刚够家里用。”

她的班主任苏兴芝告诉记者,陈延茹是一个懂事、坚强的女孩。她从高一就是陈延茹的班主任,但是陈延茹家里的情况她一开始却并不知道。“她不说,怕给别人添麻烦”,后来有一次去陈延茹家访,她才知道她爸爸病得很重,家里很艰苦。“有一次,班上申请贫困生补助,正好申请的人多一个,她本来是最困难的一个,却提出放弃申请。”

陈延茹的懂事让苏兴芝怜惜,提到这个贴心的学生甚至忍不住抹泪,“她营养不良,贫血,很让人心疼。”陈延茹身高1米7,体重却只有100斤,无怪乎苏兴芝会担心她的身体状况。不过,这个女孩却不以为然,只觉得是高三压力大,“身体才觉得跟不上”。

不过,这些并不是让女孩觉得坚持不下去的事,残忍的事情发生在她刚上高三的时候。“刚上高三的时候爸爸去世了。高三是关键时期,怕我被影响,那时候老师、家里人都开导我。我咬咬牙,控制着自己不去想(爸爸),只让自己投入到学习中。”说着这些话的时候,前半段是朴实无华的陈述,后半段却已忍不住红了眼眶,眼泪也静悄悄的淌了下来,语调也几乎凋零破碎。女孩的嘴角原本一扬便是一抹灿烂的笑容,此时却向下撇着,没有半分神采。

温暖有爱的一家人

幸运的是女孩儿仍然有一个温暖的家。陈延茹的妈妈无疑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坚强的母亲数十年如一日般照顾着这个家里的老老小小。陈延茹的奶奶提起自己的媳妇,言语中流露的是最真的感激。而老人自己也是一个要强的人,已经73岁高龄,却仍然去外面扫马路补贴家用。

老人每天早上4点多就出发去扫大街,直到7点才回家,到了8点又出去,直到11点才回家做饭给孙子吃。这样高强度的劳作,老人不觉得苦,日复一日地坚持着,每天都拉着她的保洁车出门干活。除此之外,老人在扫大街时还将废弃的塑料瓶子一个一个攒起来。现在塑料瓶子并不值钱,攒上一堆也卖不了多少钱。老人攒上好几个月的瓶子也就卖40来块钱。但是老人却仍认认真真将瓶子捡回家,攒在家里的后院里。

陈延茹的弟弟今年马上就要上初中了,成绩像姐姐一样也很优秀,但更难得的是年纪不大的一个男孩子也很懂事。当记者们来到陈延茹家时,男孩儿没有出来凑热闹,而是安静的坐在一角写着作业。小小男子汉已经知道自己现在最该做的是什么,他默默地用功读书以支持在外打拼的家人。

有这样的家人,陈延茹会有坚强的性格就一点都不让人觉得奇怪。

雨过天晴的微笑

风雨过后必定有彩虹。女孩擦干眼泪告别昨天的伤痛,用微笑迎接灿烂的未来。虽然高考时没有发挥好,但661分的成绩已足以证明她“学霸”的实力。她的高考第一志愿填报了复旦大学,虽然仍然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但女孩的未来显然已是一片晴天——她的未来将越来越好,因为她有支持她的家人,更因为她有一颗勇敢向前的心。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