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EB-5移民计划缺乏监管 不足10%既获身份又保本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设立的EB-5投资移民计划规模显著扩大,单在去年就吸纳了10亿元投资。但地方政府和移民律师批评计划欠缺监管,中介机构和发展商夸大项目成效、有意投资换取身份人士血本无归兼无法领到居留权等问题层出不穷,联邦如要继续推行计划,必须严加整顿。

  报道援引彭博新闻消息指出,EB-5计划推出22年来,过去4年规模大增,授权筹集海外申请人资金的地区中心数目,从2007年的11间跳升至目前的218间,单在今个财政年度的头3个月,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也已批出2364个EB-5签证名额,较2005年时全年只批出158个,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计划急速扩大的同时,问题也陆续浮现,当中开发项目名不符实、海外投资人血本无归而“绿卡”落空的例子尤其严重。

  迈阿密移民律师拉托尔估计,不足10%的EB-5签证申请人既能获得绿卡,同时还能保住投资。USCIS的数字则显示,42%的投资移民最终获得绿卡,但未对他们的投资回报情况进行统计。

  以加州的埃尔蒙特(El Monte)为例,当地本来计划兴建“捷运村”,藉此振兴市中心经济,包括一名华人在内的两个发展商也以居留权为招徕,游说一名韩国投资人投放50万元,但发展商公司倒闭后项目“烂尾”,为埃尔蒙特创造职位的大计固然成了泡影,50万元投资也化为乌有。发展商否认处理不当,但埃尔蒙特的市经理博巴迪拉却批评,市府有意打击这类活动,但联邦政府却完全帮不上忙。他又形容,EB-5计划构思虽好,但监督却乏善可陈。

  根据计划,外国公民如果投资100万元,又或者在高失业或农郊地区投资50万元,并在两年内为地方上创造10个职位的话,投资人及其配偶和21岁以下的未婚子女就可领取在美居留权,如果两年内创造就业的目标落空,联邦就会拒发“绿卡”。白宫曾表示,希望积极拓展EB-5计划,争取每年循此创造4万个职位。

  不过有论者批评,政府虽有宏图大计,但监管却相当松懈,一方面发展商往往夸大投资成效,另一方面投资人的权益也没有保障,比如在纽约布鲁克林的Atlantic Yard项目,项目的30%资金来自EB-5的海外申请人,而项目创造的所有职位都列入投资成效,换言之夸大的成分相当高。有见及此,在迈阿密执业的移民律师拉图尔就批评,EB-5计划根本谈不上问责,发展项目夸大失实,最终只会令投资人申请被拒。

  旧金山的华裔律师刘中原表示,自己就有3名中国籍客户因EB-5计划而损失了300万元。当年有发展商声称,有意于当地开设餐馆,不料款项过户后开展商却音讯杳然,所留的联络方法也不实,案中3名受害人己入禀法院。刘中原说,政府应“严格”管理EB-5计划。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