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学霸”:10天读8本书 借书卡被刷变形

又是一年毕业时。读书、实习、泡网吧、谈恋爱……四年的大学时光,你在干什么?你把多少时间留给了图书馆?日前,笔者走进南昌大学图书馆,认识了一个个“泡馆”的“学霸”。其中,借阅书籍最多的男生和女生四年在校读书均接近一千本,更让人钦佩的是,他们每次走进图书馆,几乎都要呆上一整天时间。

A 故事

中学时看遍阅览室旧书

一身朴素的格子衬衫、一条干练的牛仔短裤,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南昌大学图书馆的“读者之星”林寒抱着两本书向记者走来。“我觉得书就像海洋,人们不可能吸收所有的水分,但可以在里面畅游。”这个即将毕业的理科生用一句满含哲理的话开始讲述他和阅读之间的故事。

林寒家住井冈山下一个名叫下七的小镇。小学时,林寒几乎没有读过什么像样的书籍,姐姐从县城带来的过期杂志成了他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户。“那时候,一本《青年文摘》或《故事会》就够我读上一两个月。”林寒说。

进入中学后,林寒第一次见到阅览室。这间几十平米的房间里只有一些**战争题材的连环画和马列经典著作、雷锋日记等书籍。“我是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始读起的,我很快就进入了阅读的感觉。”就这样,林寒用三年时间读遍了阅览室内的几百本旧书。

一般10天可看8本书

进入大学后,林寒感到自己一下子拥有了整个图书馆的书籍,他对阅读的渴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我把其他时间尽可能地压缩,而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图书馆。”由于林寒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专业,他一般都在图书馆13楼的理工科区域看书、自习。

“白天我学习专业课,晚上看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和杂志,金庸的武侠小说、林清玄的散文、还有唐诗宋词都是我喜欢的。”林寒说,晚饭后,他就呆在图书馆二楼阅读一些时政类的杂志。

根据图书馆的规定,一次最多只能借阅8本书,为了让自己早点还书,早点借阅新书,每次借书10天后他都会来还书,平均一天多时间就看完一本书。“我不是走马观花,每本书我都会认真地读,往心里记。”

借书卡被刷得严重变形

来自人文学院的夏晨是昌大图书馆借阅次数最多的女生,而她没有一点“书呆气”,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健谈。“小时候,家里的条件不好,但妈妈每天都会给我读优秀作文选,这让我爱上了阅读。”用夏晨的话来说,她的阅读进程是家长和老师安排的,直到进入大学这一点才得以改变。

大一时,夏晨依然坚持阅读经典文学著作。但是,当学识渊博的老师抛出一个个古代汉语问题时,夏晨还是觉得有些吃力。为了消化老师每堂课的内容,夏晨一有时间就去图书馆找书看,直到搞清楚老师所讲的每一字每一句。

由于借阅的图书很多,到夏晨大学毕业时,她的借书卡已被刷得严重变形了。

很多书被研究了好几遍

后来,夏晨被学院保送上了研究生,这对她来说不仅意味着学历更高了,更意味着可以看的书更多了。“按照学校规定,本科生一次性最多可以借8本书,研究生就可以借到15本。”说起这一点,已经研二的夏晨依旧很兴奋。

随着学习层次的提高,夏晨看的书也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深奥。由于要写一篇关于《文心雕龙》的文章,夏晨将这本书借出来好几次,也研究了好几遍。遇到不能够外借的书籍,她只能每天到图书馆蹲点,用笔一字一句的记录下重要的部分。

很多图书馆的老师都认识了这个脸上挂着笑容、风风火火的女学生。到上研究生后,夏晨甚至可以不刷卡,而直接“刷脸”进出图书馆。

B 发现

“书虫”大多

都是“学霸”

大学期间几乎

没时间谈恋爱

能够被南昌大学图书馆评为“读者之星”的学生大约年借阅次数在200次左右。以借阅次数最多的林寒为例,他2012-2013学年的借阅次数为220次,本科四年时间的借阅量接近1000本。而本科、研究生都在昌大学习的夏晨也在六年时间内读了1200多本书。

这些“读者之星”中绝大部分人是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还有一些学生在某一学科、某一方面的成绩特别突出。林寒本科四年一共得过两次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和一次二等奖学金。夏晨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但由于很少参加校内的社团活动,因此综合测评总成绩不高,即便这样,她也连续获得了六次二等奖学金,是十足的“考霸”。

大学期间几乎

没时间谈恋爱

本学年借阅次数仅次于林寒的陆坤同学介绍说,没有课的时候,他一般早上6点半到图书馆外晨读,8点钟图书馆开门后开始看书,直到晚上9点半图书馆关门他才会出来。刨去中间吃午饭、吃晚饭的一个小时时间,他在图书馆一共呆了12个小时。许多常去图书馆的同学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的生活。

“一些同学的时间都用在‘泡妞’上了,而我们只能‘泡馆’了。”林寒调侃地告诉记者,由于养成了去图书馆的习惯,他很少有时间关心周围的人和事,也几乎没有时间谈恋爱。唯一一次在图书馆的邂逅也成了还没开始就失去的“爱情”。

在本学年前10名“读者之星”中,只有一人在大学里谈了一次简短的恋爱。

C 心得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文学修养

对人很重要”

爱去图书馆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一天到晚背着双肩包。记者打开了陆坤同学的双肩包,发现里面除了几本厚厚的书外,还有几本同样厚的笔记本。陆坤说,这些是他的摘抄本。“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看每本书的时候都会记录下一些有用的语句和信息,自己随身带着可以随时翻看。”记者了解到,从大一到大三,陆坤已经写满了10多本这样的笔记本,他还根据书中的内容,写了不少读书感想和体会。

“文学修养

对人很重要”

图书馆老师告诉记者,一般人认为文科学生更爱看文学、历史类的书籍,其实事实并不完全如此,一些理工科学生借阅文学历史图书的数量更多,他们甚至对艺术、医学、伦理类书籍也有浓厚兴趣。“读者之星”夏晨告诉记者,除了专业书籍,她很爱看散文、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文学修养对人很重要,它能够给人带来无限的乐趣。”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