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餐饮业吁放宽引进外劳 忧影响国际都会声誉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继多家外国商会及全国雇主联合会对人口白皮书的收紧外劳政策表示担忧后,新加坡餐饮业协会昨天也发声明,指本地餐饮业若不引进外来劳动力,将严重影响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都会的声誉。

  餐饮业协会指出,餐饮业目前面对严峻的人手短缺问题,若不获得解决,本地餐饮业将面临三大窘境,即业主撤离新加坡到其他国家投资、员工的薪水上涨导致消费者出外就餐的花费攀升、餐馆食物质量和服务水平可能下降。

  声明说:“如果这令人担心的情况持续,不仅资金会流向国外,新加坡作为国际化都市的声誉及它深具活力的餐饮业都将受严重影响。”

  国会上星期连续五天针对人口白皮书展开激烈辩论后,修改后的人口白皮书动议以77张赞成票对13张反对票及一票弃权在国会通过。不过,李显龙总理和代政府提出白皮书动议的张志贤副总理过后都表示,有关对话应该继续下去。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会长周家萌昨天受访时说,他是出于这原因而决定在人口白皮书动议通过后,才发表声明。

  他说,拥有超过300名餐饮业成员的餐饮业协会大致同意并支持白皮书,他也认为新加坡必须增加人口,才能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

  许多人不愿从事餐饮业

  业主只能依靠外国工人

  周家萌指出,许多新加坡人不愿意从事餐饮业工作,让业主别无选择,只能依靠外国工人。人口白皮书提出在2030年,从事PMET的工作的新加坡人将增加至125万人,占公民劳动队伍的三分之二。这意味着当新加坡人继续提升技能,从事如管理和主厨等有技能工作,那些如清洁、洗碗和服务的较低技能工作空缺,将须由外国员工来填补,才能取得劳动力的平衡。

  协会也向政府做出一系列建议,以增强餐饮业的新加坡核心及支持餐饮业。他说,政府不应该再调低餐饮业的外劳配额或调高外劳税,以避免对餐饮业造成更多不利的影响。

  此外,他认为政府向业主征收的外劳税,可用来协助业主提高生产力、补贴那些肯在这行工作的新加坡籍员工及任何有助他们提高技能的培训。

  周家萌也建议政府灵活变通,考虑其他劳动力来源来应付餐饮业人手短缺的问题,这包括允许在本地读书的外籍学生能兼职工作。

  他说:“一些人对白皮书预测的未来人口数字有意见,是因为目前的基础设施还不足够。然而,只要有良好的蓝图、战略及先见之明,我们有信心政府会确保新加坡为未来做好准备。”(沈越)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