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再减外劳比率 必要时考虑继续调高劳工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由于外籍员工占本地劳动队伍的比例直逼三分之一,新加坡政府唯有采取更多措施减缓外籍劳工队伍的增长。首当其冲的是制造业和服务业,从今年7月开始,工作准证的外劳比率顶限将下调5个百分点,分别减至60%和45%。

  所有领域的S准证比率顶限也将从现有的25%减少到20%。目前聘请的外籍员工人数超出新顶限的企业将有两年时间进行调整,它们最迟得在2014年6月之前将外籍员工人数削减到限制内。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及人力部长尚达曼17日发表新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强调,以重组经济、提升技能、创新和生产力作为经济增长引擎是今年预算案的首个重点。

  他说:“我国需采取行动进一步放缓引进外籍员工。与此同时,政府将给予本地工业更多援助,帮助它们重组和提升,即使面对人力供应局限,经济也能继续增长。”

  尚达曼提醒雇主,政府将留意外籍员工未来一年内的增长,并在必要时考虑在明年7月之后继续调高外籍劳工税。他说:“我们应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年头全面调低制造和服务业的外籍员工比例。所有企业下来在请人时就能将这一点考虑在内。长远来看,这有助于控制我们对外籍员工的依赖。”

  估计有500家来自制造业和8500家服务领域的公司将受新顶限的影响,当中以小型企业居多。由于仍有多项住屋和公共交通基础建设工程在进行,因此向来引进大量外劳的建筑业面对的外籍员工比例维持不变。不过,根据建筑项目价值配给建筑公司的非传统来源外劳配额(Man-Year Entitlement,简称MYE)将减少5%。雇主也须为超过MYE顶限的普通技能员工支付更高的劳工税,从目前每人450元分阶段增加,到了明年7月,将增至750元。

  这是新加坡政府一年多内第三次收紧外籍员工政策。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将分阶段调高外籍劳工税,调整已逐步推行,将在明年7月全面落实。而从上个月开始,为更好反映本地大学毕业生的薪金,持就业准证和S准证者的底薪提高了,申请者也面对更严苛的学历要求。

  尚达曼承诺,政府将以鼓励重组和提升为前提,给予中小型企业更大的帮助。愿意提高生产力、创新和改善工作以吸引本地员工的企业将获更多援助。他以人手最为短缺的服务业为例指出,和纽约、巴黎和伦敦相比,本地零售业员工的生产力不及这几个城市员工的一半。政府下来将帮助本地服务业提升员工素质和技能。

  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助理秘书长詹惠凤欢迎政府进一步调整外籍员工配额,不过她希望政府下来继续检讨发出的就业准证数量,因为持这类准证在本地从事专业领域工作的外地人仍大有人在。她说:“一些仍在赚钱的公司会希望通过缴付更高的人头税,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要真正减少对外劳的依赖,本地企业需改变心态,认真改善作业方式、提升员工生产力。”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