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2013新政策分析:移民已进入类美国时代?

对2013新政策的看法以及建议

看完,新的政策后,我个人认为澳洲的留学和移民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类美国时代。从2010年-2011年的两次移民政策重大调整,结合这次被认为十分慷慨的留学政策调整,澳洲正在积极的学习美国的政策来调和留学与移民的关系。

首先,谈一下两次改革后的移民政策的宗旨:税收以及潜在税收导向。经过两***幅度的修改,澳洲的政府更倾向吸纳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丰富工作经验,有良好语言适应力,并且年富力强的潜在税收创造者身上。为达这一目的,澳洲实施新的Point test和EOI系统,这个系统的是美国的配额竞争以及澳洲既有的移民评价系统的融合。Point test的存在,为移民者提供一个符合澳洲政府要求的导向性的标准。而EOI的引入则可以使澳洲政府在择优以及有力控制移民数量上实现了双赢。再结合这次PSW对SOL的弱化措施,SOL清单的取消成为必然,未来职业的紧缺性将有各职业配额的多寡来体现。

而谈到新的留学政策,我相信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2-4年的PSW签证,这一调整被很多人认为是澳洲政府对留学生最慷慨的馈赠,也有人认为是澳洲开放雇佣市场的契机。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政策的关键在于澳洲的雇主能否解放思想开放的雇佣持有工签的临时居民,否则的话这个2-4年的PSW和现在的TR签证除了名字以及申请手续以外的不同,丝毫没有本质的区别。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悲观者认为澳洲政府阴险,因为根据TR签证的现实情况,不得不说有很大一部分华人即使拿了PSW也是在华人餐馆端茶倒水,或者因为受不了找工作的煎熬自愿回国的。

可是,问题的关键雇主的成见却又不是以移民局的政策为转移的,即使部分雇主消除成见,整个雇佣市场的转变也至少需要个3-5年的时间,因为澳洲本地的广大雇主丝毫不关心澳洲的移民政策和留学政策(毕竟和他们没有一点关系,只有学生冷暖自知),他们是需要一个不短的时间去理解新政策。由此可见,PSW并不意味着留学生的春天。

为什么有了PSW和TR找工作还是难?

我个人的认为,制约澳洲雇佣市场开放的另一大问题是457类工作签证的审核手续(这个被澳洲移民局和DEEWR(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署)很好的隐藏起来了).现行的457类工作签证的审核手续无论对于雇主还是被雇佣者而言都是Paperwork Disaster(涉及到公司的财务审计等敏感问题),所以如果澳洲雇主觉得雇佣者真的是不可或缺的人才,他们会直接(once and for all)给被雇用者办理ENS856类雇主提名移民申请(手续的复杂度和457类似).

由于457类工作签证的审批难度,澳洲的雇主不愿意招收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国际学生,即使他们持有1.5年的TR签证(或者2年的PSW签证).对于正规公司入职培训至少1-1.5年,终于等到被雇佣者可以为公司创造效益了,却因为签证问题不得不重新提交繁复的457类工签。

如何在读期间获得工作经验与40小时工作时限:

我相信很多人忽略了40小时工作时限修改对于留学生的意义,这个意义不在于你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去做Part-time job了,这个的改变提示留学生可以放开在持有学生签证期间寻找internship的机会了。澳洲公司会提供实习岗位,随着40工作时限的修改,留学生和本土学生对于雇主的却别没有了。留学生寻找实习机会上与本土学生渐渐平等了。另外,实习岗位的竞争的关键一条是GPA,所以在读期间有个相对impressed的GPA可以为找internship带来很大的便利。一旦在读期间拥有一到两个大公司的实习经验,会大幅提高你持有PSW签证期间的找工作的竞争力。

与美国政策的不同

美国比澳洲更进一步,美国的现行政策是税收都和移民脱钩(或者说工作与移民脱钩),即使在美国找到工作也就是一个E3接着一个E3的续着,有的没的熬着绿卡。某种程度来说E3签证变相让海外雇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的雇员)成了公司的奴隶。

澳洲虽然现在留学和移民脱钩了,但是工作(跟重要的是承认海外工作)和移民还是挂着钩的。所以,现在要移民要转变思想了。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