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阅读修辞目的题答题方法

  一、 什么是修辞?

  首先要弄懂的问题是什么叫做修辞(rhetorical)?这里所指的修辞不同于咱们语文课上学的"比喻、拟人、排比、对偶、移情"等等,这些都是具体的修辞手法。托福阅读中的修辞含义更广,它包括举例子 "下定义、阐述、解释、对比、反驳、强调、批评"等。 根据官方指南(official guide)英文版第三版42页的说法,这里的修辞是指"有效写作或演讲的艺术",也就是说,某个具体信息可能是为了给某个观点举例子,下定义,或者是为了阐述、解释、对比、反驳、强调、批评某个观点。而这里说的具体信息可能是一个词、一句话甚至是一个段落。

  二、考察什么能力?

  如果说事实信息题是问作者给出了哪个细节或信息的话,修辞目的题则是问为什么给出某个具体信息或细节。由此我们可以知道修辞目的题实际考察的同学们在阅读中"角色转换"的能力,也就是把自己想成是作者,揣摩作者写某个词、某句话,或某一段的意图能力。说到这儿同学们可能会说:考试的时候我很紧张,根本没有心思把自己想成是作者,再去猜他/她当时写的时候是怎么想的,是不是这道题我就做不对了?"。其实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作者写作是有一定的逻辑顺序在里面的,具体信息出现的位置也是有一定规律的,下面我将给大家分析一下托福阅读文章的结构,看完这个结构大家就会对作者的写作顺序有一个较明晰的了解。

  三、托福阅读结构分析--作者写作意图的线索

  托福阅读的题材多种多样,但总体而言议论文、说明文偏多,也有少数是记叙文,如名人生平等。但不管哪一种其文章结构都有基本的规律,即"板块式结构"。也就是说文章有总论点(Thesis Statement),每段也有各自的论点,段落中的内容是为了阐述段落论点,最终是为了论证文章论点服务的。为一目了然,以下图表示文章结构:

  由此可见,文章段落中具体的信息应该是为段落论点服务的,而其最终目的是文章的总论点。

  四、题目分类

  修辞目的题按提问对象分大致可分三类:一是问具体信息的目的、二是问段落目的、三是问段落组织结构。其中第一种出现的次数最多,其中又以举例目的题出现频率最高。因而以下重点介绍第一类的解法

  五、找答案--三步走

  举例目的题是修辞目的题中出现多、代表性强的一类。经过上述分析,相信大家已经对举例的目的有所了解,即:例子是为了证明论点的。而很多时候在具体信息,也就是例子之前还有一个具体的论点(statement),因此例子的目的也就有三个层次:

  1. 例子之前general statement

  2. 段落的TS

  3. 文章的TS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再解修辞目的题的时候有了寻找的目标和方向。也就是,当问到修辞的目的,尤其是具体信息的目的时,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具体信息之前的那句话,如果选项中没有则寻找其所在段落的中心句,(具体寻找中心句的方法请关注新东方教师讲解系列的其他文章),如果还没有则需要回顾一下全文的中心句,再比照选项,选择意义相同的选项。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