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满分作文(北京卷) 亮相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1)“续航”一词,原指连续航行,今天在使用中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如为青春续航、科技为经济发展续航等。

请以“续航”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舞台上,戏曲演员有登场亮相的瞬间。生活中也有许多亮相时刻:国旗下的讲话,研学成果的汇报,新产品的发布……每一次亮相,都受到众人关注;每一次亮相,也会有一段故事。

请以“亮相”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合理,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满分范本

亮相

北京中学 任庭昊

烛火摇曳,微弱的光照不亮整张书桌,目之所及,只剩下堆叠如山的书籍、一沓装订好的稿纸和一双正在奋笔疾书的手。房东催要房租走后,他又写了几页,现在已是凌晨两点,这部著作何时能亮相?他思忖着,写下最后一个句号。

孱弱的蜡烛终敌不过从门缝吹进的风,忽地熄灭了。他小心翼翼地起身,在黑暗中摸索着整理好稿件,眼看着自己的著作即将完成,自己的思想将“亮相”于民众,他如释重负、喜上眉梢,毕竟他已经为此坚持了数十年。但同时,他也有些许不安:人们会如何看待这部作品?“亮相”后又会惊醒多少人?他已经64岁了,他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

黑暗中,他自言自语道,为什么百姓整日劳作,却依旧饥寒交迫?他听过工厂主人的咒骂,年仅6岁童工的哭赋;他看过人们涌入面包店,企图趁乱拿走一点食物;他也听说有人故意犯罪,只为得到一份监狱餐。”这些人如今怎么样了?在动笔前的日子里,他不断思考,叩问自己:谁来戳破这个社会的黑暗?谁来拯救这些可怜的人?这些问题像迷雾般萦绕着他,他不停地探索,渐渐地,这些问题的答案愈来愈清晰。他从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事实中发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他要将这个规律公之于众。于是,他日复一日地耕耘,不能停下,也不敢停下!

于是,在他颠沛流离的日子里,在他无力支付房租的日子里,在他必须靠别人的资助才能勉强得以温饱的羞愧难当的日子里,他笔耕不辍、从未停下。他想的是那些在监狱中冻得瑟瑟发抖的人们,早日摆脱他人压榨的日子;他想的是那些在车间里忙碌的工人,团结一致在世界的舞台上登台亮相的日子。这样想着,他笑了,忘记了自己空空如也的肚子,忘记了被肺炎折磨得夜不能寐的痛苦,笑得他暗淡的胡子都蒙上了一层光泽。

他笑着睡着了,在梦中,他看到自己的作品“亮相”世界,震惊世人,并被译成不同语言,传播到世界各处。

直到第二天下午,人们才发现他靠在扶手椅上,双眼合拢,带着安详的笑容永远地睡着了。他的桌上叠放着的大量手稿,后来被他的朋友整理出版,名为《资本论》。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