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满分作文(全国甲卷) 善用科技,做时间的掌舵人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满分范本

善用科技,做时间的掌舵人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校  罗云心

现代社会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日新月异的技术让人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得以更好地掌握时间。但同时,人们也逐渐被其围猎与奴役,成为时间的仆人。如何运用科技处理好人与时间的关系,一时之间成为全人类都无法避免的难题。是做时间的主人,主宰时间、掌控时间,天地任我行,还是做时间的仆人,心甘情愿抑或被动追随,整天疲于奔命、仰人鼻息?答案不言而喻。

利用科技进步,有效掌控时间。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日器漏刻,再到番茄钟、电子日程表等,时间规划辅助设备帮助人们有效地管理时间以及安排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运用,大大减少了工作中的烦琐环节和时间消耗;媒体融合也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样的渠道,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加便捷。人们的生命被无限延展,有了更多空闲时间。

但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斩断原始、落后的藤蔓之时也挥刀斩向了人们的自控力。一些人过分依赖科技,身陷其中,不能自拔。而科技亦以无坚不摧之力,不断地提醒、分配、监测、预测时间,让时间成了人的使唤者与审判者,越来越多的人在掌控时间的同时备感疲惫乏力。在人与时间的博弈中,人们越发怀念当初自由掌控时间的时光。那么,怎样才能让科技为人成为时间的主人助力呢?

苏轼曾说:“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无论技术发展给人带来多少压迫与焦虑,无论时间如何裹挟着人们陷入快乐与欲望的陷阱,我们一定要谨记:人,才是科技与时间的主人。深扎互联网行业的程序员郭宇,在实现财务自由后于28岁毅然辞职,去追求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外卖诗人王计兵没有被算法系统所困,而是在与时间赛跑的生活间隙里写出4000多首诗歌。时间的风在他们的耳边呼啸,但他们心里却自由且快乐。因此,善用技术,掌控时间,享受生活,这才是时间谜题的破解之道。

人生如白驹过隙,岁月如洪流奔赴。科技发展固然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应该抱怨,更不应该逃避,而应积极应对,勇挑重任,用科技这把利刃,斩断时间对我们的束缚,在有限的时间里书写无限可能。

1、本站名称:学霸网
2、认准本站唯一网址:https://www.xue-ba.org
3、本站一切内容不代表本站立场,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站内容全部来自网友分享或收集整理于网络,本站不参与制作!如果您认为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删除。发送邮件到邮箱:xueba678@gmail.com。
0

评论0

请先
显示验证码
没有账号?注册  忘记密码?